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倡導實務工作坊
Social Advocacy Practice Workshop 
開課學期
107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李美儀 
課號
SW5032 
課程識別碼
330 U012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第1,2,3,4 週
星期六2,3,4,5,7,8,9(9:1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318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密集課程。社318教室,3/2,3/3,3/16全天,3/23,4/20,4/27下午,密集課程。與陳怡合授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72SW5032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 社會工作之核心價值強調促進人權與社會正義,為確保每個人都有平等權利獲得支持基本需求的資源和機會,協同弱勢者/受壓迫者發聲並回歸權能,為個人、團體或社區利益而行動,提倡社會改變,是社會工作者的重要使命。社會倡導定義和內涵廣泛,從價值、行動、工作關係等面向發展出多樣的類型,在不同的社會脈絡、服務人群和專業領域各有其樣貌。社會工作者從事的倡導常以公部門的立法、司法、行政等系統為對象,也包括促成社會改變必要的個人、團體和社會大眾等;倡導的策略可以是直接的遊說、訴訟、延滯,間接的策略聯盟、媒體操作和草根培力,以及日常的教育宣導、研究出版、策展等行動。本課程著重在相關實務所需的價值和行動策略,透過文本閱讀、案例分析和小組實作等方式,培養同學對於社會倡導的基本知能。
  為促使課程學習與實務現場扣連得更緊密,本課程內容區分為議題設定和行動提案兩單元,邀請相關實務工作者擔任業師,分享親身經歷的社會倡導行動,從中提示操作方法及價值反思,並就同學提出的行動提案給予意見回饋,促使學習成果更為具體可行。基於社會倡導的議題與策略之間具有關聯性,課程開授時將依台灣社會脈動而選擇特定議題,搭配業師領域和實作方向,促使同學在有限的時間內聚焦學習。107-2學期選取將以性別、原住民族、居住權等相關議題,邀請臺灣同志關懷熱線協會工作者談推動婚姻平權的經驗、現代婦女基金會工作者談親密關係暴力預防工作、地球公民基金會談亞洲水泥採礦危及太魯閣族生存權與居住權、紹興學程談紹興社區迫遷案。歡迎對相關議題之社會倡議有熱情的大學生及研究生,透過四個整天的密集學習,一起從議題設定發展出具體的行動策略,也在這個歷程中指認出自身於社會倡導的可能角色。

本課程採密集式進行,預定第二至十週之間安排三個整天(講授及案例研討),三個半天(分組討論和成果發表)。在3月2日週六全天、3月3日週日全天、3月16日週六全天、3月23日週六下午、4月20日週六下午、4月27日週六下午。

選課注意事項:
遇選修本課程之同學,請於開學第一週2月23日週六下午五點前填寫網路表單說明修課動機,內容包括:姓名、相關經驗、為什麼想修這門課、課程實作議題偏好等。授課教師將於審閱後,依符合課程目標及分組實作等需要,於2月25日週一下午五點前寄發錄取通知及授權碼。網路表單網址:https://goo.gl/forms/UkhoQzQ9AGyvhiuA2。

附帶說明:
1)本課程二學分,可認為社工系學生畢業要求之系選修課一門。
2)實務參與的部分依完成實作作業的需求, 各組可自行決定型式及時間, 且須視各組之協作組織的實際情況來進行。
3)第一次上課,也就是3月3日的早上開放加選, 於教室現場提供授權碼, 並請加選同學補填寫線上報名表單。上課後若覺得不合適, 在網路退選時間之後, 可以紙本方式申請停修。
4)地點在社工系館三樓318教室。假日該系館一樓大門會上鎖, 不是社工或社學系的同學, 請務必在上課時間以前進來。 

課程目標
1.理解社會工作基礎價值,並建立其自身與社會倡導之關聯性。
2.藉由案例分析及業師經驗分享,掌握社會倡導之實務方法。
3.在議題設定及策略規劃的實作中,增進社會倡導之行動能力。
 
課程要求
■欲選課之同學需要開學第一週2月23日週六下午五點前填寫網路表單說明修課動機,內容包括:姓名、相關經驗、為什麼想修這門課、課程實作議題偏好等。授課教師將於審閱後,依符合課程目標及分組實作等需要,於2月25日週一下午五點前寄發錄取通知及授權碼。網路表單網址:https://goo.gl/forms/UkhoQzQ9AGyvhiuA2。
■本課採密集授課、實作取向型態,同學選課前應自行確保排定課程時間,可以全程出席並參與。
■教室之外,另與實作夥伴另行安排參與觀察方式數次,同學選組時宜考量此部分的自身時間、交通安排、身心狀態等情況,至少能參加一次,並將這部分參與觀察記錄、心得和反思寫在第二次的個人反思作業裡。參與觀察時務必遵守社工專業倫理以及夥伴組織事前協議事項,嚴重違反者將給予課程不通過或請自行停修。
■同學於課前應完成指定閱讀,以充分參與在班級討論及小組實作當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課程時間內安排二次小組討論, 其他個別面談請事先email約定 
指定閱讀
指定閱讀*

1st day: 基礎價值
*Van Soest, Dorothy (2011). Human rights and social and economic justice, in Lum, D. (ed.), Culturally Competent Practice: A Framework for Understanding Diverse Groups and Justice. Pacific Grove, CA, USA: Brooks/Cole Centgage Learing, p.83-120.
*United Nations (1948).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. http://www.ohchr.org/EN/UDHR/Pages/UDHRIndex.aspx
*台灣人權促進會(2008)。人權捍衛者宣言(繁體中文版)。(線上閱讀https://www.tahr.org.tw/publication/2196)
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。https://weblaw.exam.gov.tw/LawArticle.aspx?LawID=A0036000
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。https://weblaw.exam.gov.tw/LawArticle.aspx?LawID=A0038000
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 (中文版)。https://www.titic.apc.gov.tw/laws/foregin-organization/61-2015-04-03-11-34-33
原住民族基本法。https://law.moj.gov.tw/LawClass/LawAll.aspx?PCode=D0130003


1st day、2nd day: 案例研討與實務分享
*Bliss, D. L.(2015). Using the Social Work Advocacy Practice Model to Find Our Voices in Service of Advocacy, Human Service Organizations: Management, Leadership & Governance, 39:1, 57-68, DOI: 10.1080/23303131.2014.978060
同志諮詢熱線協會(n.d.)。公告聲明—採訪通知。https://hotline.org.tw/announcement?type=28
同志諮詢熱線協會(n.d.)。公告聲明—新聞稿。https://hotline.org.tw/announcement?type=27
專訪現代婦女基金會:女性的性語言很少 連說爽都很困難 怎麼說被侵害https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14779
專訪現代婦女基金會:性別暴力,是歧視與權力交織的產物https://womany.net/read/article/14739
【亞泥佔地40+20年】原住民保留地上的流浪記(上)、(下)https://www.twreporter.org/a/asia-cement-on-lands-reserved-for-indigenous-people-1、https://www.twreporter.org/a/asia-cement-on-lands-reserved-for-indigenous-people-2
Ciwang Teyra(2016)。實踐狩獵文化—太魯閣族歷史創傷療癒。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。第51期會訊。
都市設計,從社區參與開始|黃怡瑄|(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Kwyixk0yCA)
2018人社營手冊:移居南港中繼的紹興社區|紹興學程(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YnBc6q6ri6Ui_Kdm99F6_YwhT4jucSYi/view)
紹興社區:一則關於「居住權」的試題|梁家瑋|焦點事件 (http://www.eventsinfocus.org/news/2026)

3rd day: 方法、技術與模式

[總論]
*Center for Civic Education (2011)。公民行動方案。台北:五南。
陳毓文。倡議(導)的工作方法(The Working Methods of Advocacy),少年的福利與權利。台灣大學Courcera線上課程。https://zh-tw.coursera.org/lecture/shaonian-fuli/6-3-chang-yi-dao-de-gong-zuo-fang-fa-the-working-methods-of-advocacy-F1NW1

[政策立法及遊說]
*蕭新煌、官有垣、黃舒芸編(2018)。第一篇 臺灣社會福利運動的前世今生,臺灣社會福利運動與政策效應:2000-2018年。台北:巨流。
樂施會(2007)。倡議入門摘要。www.oxfam.org.hk/content/99/content_5518en.pdf

[街頭運動及大眾媒體]
丘延亮(2008)。運動作為社會自我教習(上、下)。
林佳範(n.d.)。公民行動方案如何做? http://www.lre.org.tw/project/262/FAQ/390
台灣人權促進會、台灣反迫遷連線(2017)。附錄 新聞稿範例,反迫遷工作手冊。台北:新學林。
台灣人權促進會(2017)。人權小撇步: 兩公約互動式教學法。台北:新學林。
王維菁、馬綺韓、陳釗偉(2013)。網際網路時代的社會運動:以台灣環境運動組織為例。資訊社會研究,25: 1–22。
陳平軒 (2011)。從網路到街頭:反國光石化的動員經驗、成效與反省。台灣社會研究季刊,85: 437–450。

[社區連結及組織連盟]
Mizrahi, T., & Rosenthal, B. (2001). Complexities of coalition building: Leaders’ successes, strategies, struggles, and solutions. Social Work, 46(1), 63-78.
陳怡伃、滿春梅、陳宜珍(2016)。社區型組織推動家庭暴力防治的現況與挑戰,社區發展季刊,第154期,183-194。
陳怡伃、劉冬、陳宜珍、何其多(2018)。社區型組織推動家庭暴力防治的實務模式及美國案例。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,8(1),123-156。
 
參考書目
詳指定閱讀之各週清單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並參與 
0% 
本課採密集授課、實作取向型態,同學請假以一個半天為限,否則不予通過。 
2. 
個人反思 
40% 
第二天(3/3)、第四天(3/23)及第五天(4/20)課後兩天內繳交,內容大約一頁。主題依次為: 1)記錄並思考自己在課程裡的經驗,例如為什麼要選擇此議題?為什麼採取倡導取向的作法?此社會議題倡導對於自己、社會工作、社會的關係和意義為何? 2)同前或後, 宜包括參與觀察的記錄和心得。 3)自己在小組團隊、行動提案、此議題的角色?自己過去和未來相關學思行動的想法…等。 
3. 
討論區課前貼文 
10% 
進度第一天(3/3)及第三天(3/16)的指定閱讀份量較重,教師在課前將文本相關提問公告於討論區,大學生至少選擇一週其中一題回答,研究生兩週各選擇一題回答,以利課堂討論。形式為申論題,引用應適當註明。 
4. 
小組提案 
50% 
分三階段,分別在進度第三天(10%)、第五天(10%)、第六天(30%)課前二小時繳交於CEIBA作業區,提供所有教師和同學在課內討論之參考。最後繳交的計畫書內容大略包括議題定義、簡要法制及倡導歷程回顧、倡導議題定位、目標、行動策略及方法、內容規劃(含人、事、時、地等項目)、可能的限制與挑戰等項目;口頭報告後可修改,並二週內上傳完整提案計畫書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2週
3/2  1st day/ 3月2日週六全天 基礎價值與案例研討
09:00-10:00課程簡介、社會倡導定義 (1小時)
10:00-12:00價值基礎:社會正義、國際人權公約與其他 (2小時)
13:00-15:00實務案例研討(一)現代婦女 (2小時)
15:30-17:30實務案例研討(二)同志熱線 (2小時) 
第4週
3/16  方法、技術與模式繳交小組作業:議題回顧及初步設定09:00-10:00社會倡議策略與方法總論 (1小時)10:00-12:00政策立法及遊說 (2小時)13:00-15:00街頭運動及大眾媒體 (2小時)15:00-17:00社區連結及組織連盟 (2小時)17:00-18:00小組討論 (1小時) 
第5週
3/23  發展行動提案
13:00-17:00 各組實作、分組與教師會議討論 (4小時)(可另約在3/25早上、3/26下午)
17:00-18:00 各組參與實作夥伴之實際活動,時間依實際安排 (1小時)
 
第9週
4/20  發展行動提案
繳交小組作業:議題設定及初步策略規畫,含摸擬或實作成品之設計
13:00-17:00 各組實作、分組與教師會議討論 (4小時)(可另約在4/12, 4/16的下午)
17:00-18:00 各組參與實作夥伴之實際活動,時間依實際安排 (1小時)
 
第10週
4/27  實作成果發表
繳交小組作業:計畫書,含議題設定、策略行動規畫,摸擬或實作成品之成品
13:00-16:00 各組成果報告、業師及教師回饋 (3小時)
16:00-17:00 課程總結 (1小時)
 
第2-1週
03/03  2nd day/3月3日週日全天 案例研討與議題設定
09:00-10:00綜合討論 (1小時)
10:00-12:00實務案例研討(三)地球公民 (2小時)
13:00-15:00實務案例研討(四)紹興社區 (2小時)
15:30-17:30議題設定分組討論 (2小時) 
第4-1週
03/16  三次課程討論記綠